头发乱了实在找不到比较满意的Blog Server,试试Google的如何。

星期五, 八月 25, 2006

学会游泳,给自己鼓掌!(1)

要说别人不会游泳是没条件,俺怎么也不该不会。小学六年加初中三年都在有游泳池的学校念书,楞是没学会。幸亏九年的体育课一直没要求游泳考试。也许反过来说当初要是逼到不学会不能毕业,估计也早就学会了。不管怎么说,初中毕业后就给自己下了个结论:这辈子学不会游泳。就像有人一辈子不能吃猪肉,有人一辈子不能站在高处往下看一样。算了,不会就不会,淹死的都是会游泳的。就这样十多年就再也没想过自己还回去学游泳。以前做学生,总有的是运动的机会。现在工作了,从早到晚在充满毒气的鸽子笼里,缺少运动,身体素质越来越不如以前。夏天是自己最不愿意运动的季节了,主要是怕热。但总不运动也不挺说不过去,只好硬着头皮去学游泳。

这个夏天第一次游泳是出差的时候看见酒店有游泳池。酒店的健身费是包含在房费里的,如果不去游总觉得比较亏。何况酒店的室内游泳池人很少,水温不错,而且还有一起来出差的同事好为人师,难得学游泳的好机会。

第一次下水大概是5月中在南京的酒店里,虽然能憋会儿气,但不得要领,只是在水里瞎扑腾一阵子。看着同事轻松的在水上飘来飘去,很是羡慕。而自己努力扑腾半天,站起来一看,基本没前进。自己瞎扑腾总不是办法,虚心求教,先从最简单的蛙泳学起。在岸上仔细看同事游泳的动作,然后模仿配合,逐渐把生硬的记忆变成比较熟练的动作,然后开始下水实践。闭上眼把自己钻到水里,让自己漂起来,然后凭记忆划水。作了几次,果然发现自己可以在水中前进了。有了成功的开始,就越来越有兴趣游。练了一个星期,基本可以十几步游到十米左右远的池对岸。虽然游泳时不能把头露出水面,而且只能凭触觉知道是否到对岸,但这些成绩已经让自己很满足。看同事轻松的四步就能游到对岸,还是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什么地方弄得不对。

TBC。。。

星期三, 八月 09, 2006

我认为理想的Bog 续


上一篇说的是自己选Blog的标准,这一篇是说对Blog Server的理解和理想。


所谓理解是说对Blog文化的认识。我理解的Blog文化,是提倡共享精神,Cyber文化应该不是用货币单位来衡量,而是相互无私的交换。所以Blog提倡的是人人都把自己私有的信息拿出来交换。限制交换的原因有很多,包括个人的私心和技术的限制。Blog的主旨是尽量减小信息传播的障碍,并通过更丰富的信息来鼓励使用者减少信息私有的观念。所以和Blog紧密关联的词语,应该是原创,跨终端,多媒体,解中心。在内容管理中有一个重要的陈述是,人类社会80%的信息是非持久的,持久信息中80%的是非结构化的。Blog应该是提供最便捷的对信息持久化,结构化的平台。按照这个标准,现在的Blog Server都离这个标准差得很远。


首先,现在的Blog想当大部分内容是非原创的,是引用的。当然,有人会在它的Blog上注明是引用,有的就是直接贴过来成为自己的Blog。经常Google某个关键字,会找到N多一样内容的Blog。似乎被转的越多,越表示这篇有价值。但是从信息本身来说,复制的信息是几乎没有价值的。所以理想的Blog文化主流应该是原创的内容,而非环顾四周都是FAKE。


第二,跨终端。Blog本身的主旨就是消除信息发布的障碍,但Blog本身还没解决自己发布的障碍。主要包括两种障碍。第一是Blog Server缺少规范。虽然RSS提供了Blog整合,但对绝大部分Blog的发布还停留在比较原始的阶段,理想的,通用的Blog离线编写工具远没有Blog Server令人满意。而且离线编辑目前基本只停留在电脑终端,能支持通过移动终端发布Blog目前还非常罕见。如果Blog Server能支持从手机终端编写和接受Blog,可想而知Blog会更加丰富。


第三,多媒体。目前绝大部分Blog是以支持文本为主,通过链接方式支持其他媒体文件。媒体文件需要事先存在在互联网上。这在事实上限制了很多信息发布的手段。现在手机不支持照相的已经很少了,图片作为信息表现手段越来越受到重视。文字只能传输口头语言信息中的一部分,而传递图片正是口头语言无法实现的。Web的优势正是提供多种信息表示手段的聚合,并建立各种信息表示方式之间的连系。比如一篇帖子除了有文字,还可以有图片,有一小段录像或Flash,有背景声音等等。这是其他任何信息传递渠道无法具有的优势。而目前Blog只是非常简化的Web,以文字为主,加上不太方便的图片。


第四,解中心。我不知道这个称呼是不是得到共识,因为更通用的说法是decentre。Web 2.0的一个中心思想是把单项的信息推拉变成双向的信息互动。但现在Blog似乎成了BSP挣钱的工具。


发发牢骚而以。

我认为的理想的Blog


上一篇提到我对现在绝大部分Blog Server的不满,有什么不满呢?仔细总结一下在这里列出来。


1。速度。用过一些注册量比较大的Blog Server,比如Blogcn,速度有时候实在难以恭维。写好了Blog发布之后有时候一两个小时都看不到更新的Blog。好想赶快把新出炉的Blog和大家分享,但不得不忍受慢慢腾腾的BSP,实在是折磨。


2。稳定性。有些颇有名气的Blog Server,比如BlogDriver,可能是访问量太大,或者受到某些运营限制,有时候无法从某些主机访问。因为公司的网络是通过连到美国的服务器来接入Internet,所以这些受地区限制的BSP就不在考虑范围之内了。


3。离线能力。经历了太多次辛辛苦苦在自己Blog的编辑器上洋洋洒洒写了好几个小时的帖子,结果一提交,所有的内容都丢失。这实在太打击自己使用Blog的积极性。现在国内使用标准的BlogServer API的并不多,而且好用的Blog离线编辑客户端也不多。Firefox的Performancing对FF版本支持实在太慢,幸亏遇到了Zoundry,总算各方面还可以接受。因此和Zoundry不能兼容的Blogserver也就不在我考虑范围之内了。


4。Look and Feel。有些Blog Server提供的模板比较简单,或者说得自己填加模板。比如Matrix以前的BlogServer使用MT。不知道什么原因,我的模板一直不好使,自己Blog的只能是最基本的文字,而没有丝毫装饰。而有些Blog Server虽然提供了丰富的模板,但似乎BSP更多关心的是在你的Blog上强行放上不让你欢迎的广告。有些Blog则对Look & Feel限制的比较死,可以DIY的范围很小,比如M$的spaces.live,连模板都没法改。对这些Blog Server,我是不会选的。



5。自己的二级域名。连个二级域名都不给的Blog Server也太土了吧。新浪这种吝啬的BSP,免谈!


归并这些考虑,可选的Blog Server就的确不多了。希望我的新家,能接受的住我的考验。

星期二, 八月 08, 2006

献给新家的第一贴

好久没写Blog,总给自己找的理由是找不到好的Blog Server。要不支持中文不好,要不太慢,要不贴图片麻烦。反正一直没有顺心如意的。终于今天发现了这个工具:Zoundry。受网上不少介绍Zoundry文章的诱惑,终于摸索出了一个让自己颇为满意的方法:用Blogger.com做Blog Server发布blog,并用sitesled作为页面发布的服务器。花了一个晚上,终于把这三个整合在一起了。不敢私藏这几个小时的成果,分享给大家。



首先介绍一下完成主要使用的三个工具:Zoundry,blogger,com和sitesled.com。


Zoundry是一个Blog的离线编辑工具。可以写文章,使用HTML进行排版,以及在文章中插入图片。下面这张图就是我在用Zoundry写这篇东西时候的截图。网上有很多使用介绍文章。 后面我将针对这个方案的设置。


zoundry.jpg


blogger.com是一个非常有名的Blogger Server,更准确说是一个标准的BSP。自从被Google收购后已经成为整个Google产品家族的一员,并且有了中文界面。所谓爱屋及乌,喜欢Google,自然要用Blogger。但是blogger.com有一个很不方便的地方是所有在它上面保存的Blog,发布的域名不是Blogger.com,而是blogspot.com。而这个网站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国内绝大部分用户是无法访问的。所以想使用Blogger.com,只能通过一些变通的方法。还好,通过在网上搜索,找到了一个移花接木的网站,也就是下面介绍的sitesled。


blogger.jpg


sitesled.com是一个比较有名的共享空间。大概每个帐户给100M的空间可以自由使用,并且可以通过FTP方式存取文件,以及用Web方式发布你在空间中保存的网页。



sitesled.jpg


下面说编写Blog的方法。首先在Blogger和Sitesled中注册帐号及下载安装Zoundry就不必说了。

比如我在两个网站注册的帐户都是goblinize,密码是123456。这样我分别的得到的两个网址:http://goblinize.blogspot.comhtttp://goblinize.sitesled.com。需要说明的是在blogger登陆后在控制台的"设置"->"发布"要选择用FTP发布。服务器是"ftp.sitesled.com",Blog URL是"http://goblinize.sitesled.com/",FTP路径是"/",Blog文件名是index.html。

打开Zoundry,在工具栏的"工具"-》"设置"中选"Blog帐户",选"创建帐户"。按照向导,先输入Blog URL:htttp://goblinize.blogger.com,也就是我blog原本发布的地址。然后输入帐户信息。帐户名称随便写,只是为了在Zoundry中使用。我输入的是"头发乱了@blogger"。帐户类型选blogger。用户名和密码我填入的是goblinize和123456。完成后在用户设置窗口再左面树选择媒体库,填入FTP媒体库的地址。比如我的地址是ftp.sitesled.com,用户名是goblinize,密码是123456,URL是http://goblinize.sitesled.com/,根路径是/。设好之后点一下"测试设置",确定可以使用。然后就可以用Zoundry编写自己的Blog了。写好之后点工具栏的"发布",如果顺利能看到一个成功提示。这时用FTP客户端连到你的sitesled上面,应该看到有一些对应文件放到了你的根目录下。访问一下http://goblinize.sitesled.com/,能看到你的页面已经成功的发布好了。

一些小缺陷:

1。Blogger.com本身不支持分类,因此如果Blog比较多也只能都混在一起。还没有什么好方法。
2。Sitesled.com本身支持中文名文件上传。比如你需要传一个中文文件名的图片。但是Blogger.com不支持中文名图片的发布。因此只能在你本地编写Blog的时候把图片名都修改为英文名。
3。字符问题。在使用Blogger.com中的许多模板时,如果发布的Blog标题是中文,会遇到发布的Blog在IE中浏览,看不到任何内容,是空白一片。而在FF中则可以。在IE或FF中查看原代码,却能看到所有的代码内容。这是因为Blogger.com中有些模板有一个小缺陷。在Blogger.com中打开模板编辑能看到比较靠前的地方有一行title。后面紧跟的一行是BlogMetaData。把这两行换一下次序再重新发布试试应该就可以解决了。这个问题主要是IE遇到中文的Title,就把当前的页面编码自动专成了GB2312。而后面文章需要使用UTF8,所以就无法显示。调换次序之后HTML代码会显示的告诉浏览器使用UTF8,因此可以正常显示了。

刚开始使用这种方法写Blog,肯定还会遇到各种奇怪的问题,希望能和使用类似方法的朋友交流。感谢Matrix上的兄弟们给我的帮助。让我顺利的发布新家的第一个Blog。我又可以轻松的一边写Blog,一边儿品尝我最爱的Hoegaarden了。Cheers~